千人浴池的故事

鎌田實醫師。圖擷自Minoru Kamata

分享 二○一一年三月底,當我結束在宮城縣女川町的巡迴診療,隨即前往受災最嚴重的石卷。大地震剛過不久,上下水道全部癱瘓,許多人三個星期裡都沒辦法洗澡。下水道系統一旦停用,便無法使用廁所。男性可以帶一把鐵鍬去體育館後面上廁所,但是對女性來說,就是苦差事了。必須先鋪一層報紙,在上面排便之後,再把它包起來丟進垃圾桶。其中也有人是在海嘯中死命游泳,才逃過一劫的。泡過海水卻一直沒辦法洗澡,一定很不好受吧!我試著隨時隨地為別人著想,於是在石卷的街道上邊走邊想:「如果自己是災民,最需要的是什麼?」後來我想到,是洗澡。災民們全都在巨大的壓力下留宿體育館,只能裹著一條棉被睡在地板上,導致交感神經長時間過度緊張。我很想刺激他們的副交感神經,唯一的辦法就是好好洗個澡。浸泡在三十八度左右的溫熱水裡,便能刺激副交感神經,使血管擴張、血壓降低、增加淋巴球、不容易感染風寒。這麼做也能使自然殺手細胞增多,不容易罹患癌症。於是,我開始推行千人浴池企劃,在市區內設置了兩處臨時浴池,前來使用的災民,總計多達五萬四千人。我從自己擔任代表的「日本與伊拉克醫療網絡(JIM-NET)」挑選一名護理人員、兩名事務工作人員,從伊拉克的據點調至石卷服務。當這三名工作人員結束了在石卷為期一年的支援任務後,均以「想要見證復興過程」為由移居到石卷。他們想要為別人付出,因此下定決心繼續支援災民。平時與災民同甘共苦建立起來的情誼,讓他們找到了自己的棲身之所。我對他們深感佩服。為別人付出時,就會釋放出猶如腦內麻藥的腦內啡,使人感到心情愉快。偶爾受到稱讚也會令人感到開心,分泌出多巴胺這種會使人充滿幹勁的荷爾蒙,激勵自己想要多為別人付出。由此可知,為別人付出是一件有趣又愉快的事。在商店街附近的「千人浴池不動浴池」擔任總管角色的,是前任JIMNET工作人員熊先生。他非常受在地民眾的喜愛,時常和他們一起吃飯、同甘共苦。自從當地恢復供水,災民們都能洗澡後,這座浴池便功成身退。不過商店街的人們對我說,希望能將「千人浴池」的名字保留下來。真是令人開心的迴響。1%的笨蛋浴池是熊先生的象徵,它不僅是一座浴池,也成了大家相聚的場所。它是聯繫彼此情誼的空間,大家會帶著便當來這裡吃,孩子們放學回來後也會在這裡寫功課。熊先生曾經在東京當過補習班的老師,所以有空的時候就會留下來照顧孩子們。熊先生說,未來想替災民們打造一處可以喝茶的自由空間。商店街裡有個無力重新開店的店老闆聽到後,免費出借店面,「SPACE千人浴池」就此開張,在商店街裡掛起沒有浴池的「千人浴池」招牌。「沒有浴池的千人浴池」,名稱還真是古怪,但是喜愛搞怪的我則是開心不已。有幸能為它命名,我感到非常光榮。我後來去「SPACE千人浴池」助陣,發現那裡已成了大家喝茶、舉辦演講或演奏會的交流空間。當天暖場的,是當地三名年輕人組成的樂團「信賴度六○%」,為我們帶來精彩的演奏。我對擔任主唱的武山說:「你唱得真棒!」他回答我:「哪裡。我很喜歡唱歌,是唱歌拯救了我。」「怎麼說?」「我因為海嘯失去了老婆和孩子。即使過了三年,我依然覺得寂寞、痛苦、煎熬…… 只有唱歌能讓我的內心感到輕鬆。多虧這傢伙拯救了我。」後來我才知道,樂團夥伴日野當時看到武山如此悲傷,為了讓他隨時都能唱歌,因而辭去了工作,在石卷開了一間名叫「Secret Base」的展演空間。我十分驚訝,沒想到竟然有人可以為朋友做到這種地步。我忍不住稱讚日野:「你真偉大!」他卻告訴我:「我一點也不偉大。我一直想開一家咖啡廳,可是沒有勇氣辭掉工作。後來因為那場海嘯,讓我明白人生苦短。我比較幸運,沒有失去家人,因此覺得,人還是要趁有能力的時候,做自己喜歡的事。我和老婆商量的結果,雖然將來收入可能會減少,她還是願意協助我。這本來就是我想做卻不敢做的事,現在因為這傢伙,終於讓我下定決心。」這番話聽得我既開心又熱淚盈眶。東北並沒有太多穩定且良好的工作機會,日野之前是在大企業工作,為了讓摯友能藉由唱歌找到心靈寄託,他毅然決然辭去了穩定的工作。儘管日子過得辛苦,依然為了夢想,賭上自己的人生。他為了夢想賭上自己的人生,真是個1%的笨蛋。而我最欣賞這樣的年輕人。武山聽著這笨蛋所說的話,不讓日野聽到似的,悄聲對我說:「我這輩子絕對忘不了這傢伙的友情。」真是美好的友情啊!這種不求回報、只為別人付出的人生態度,實在很酷。有時候根本不必在意是不是有人心懷感激,或有沒有人能對自己說聲「謝謝」;有時候剛好有機會,讓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,反而是自己想要說「謝謝」。過了三年,災區裡的悲傷與痛苦依舊強烈。在這重要關頭支撐人心的,便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。這是我的體悟。不僅是災區,人不論生活在何處,都必須注重三種關係。也就是人與人的關係、人與自然的關係、身體與心靈的關係。我們即在這三種關係裡維持安穩。當這些關係順利進展,人就會感到幸福,同時感覺生活輕鬆許多,人生也變得趣味盎然。

《1%的力量:付出一點點就足夠的淚光奇蹟》 圖片提供/天下文化

分享 人生存在各種關係裡。我開始留意由各種聯繫所產生的三種關係,會有什麼樣的變化。最重要的是維持聯繫之餘,不要因此受到束縛。不論活在何時何地,這三種聯繫都是自己的救生繩。它也是決定自己能不能在各種聯繫中,一個人自由活著的重要關鍵。這就是「生命的機制」。不可以埋沒在各種聯繫裡,必須尊重每一個人在各種聯繫中的存在。持續在災區待了三年的熊先生是個笨蛋,日野和武山也是笨蛋。這些溫柔的「有愛的人」非常酷。因為不待人和善,算不上是人。我已經和他們約好,下次要去Secret Base當義工。(本文出自《1%的力量:付出一點點就足夠的淚光奇蹟》,鎌田實 著,天下文化出版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)



濾水器選擇參考

濾水器

過濾器

濾水器水世界 過濾器水世界

arrow
arrow

    harrisbe762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